2008年7月15日星期二

退休基金经理自曝行业内幕

退休基金经理自曝行业内幕
       --不要相信基金营销者的忽悠

  基金好的时候可以赚大钱。基金营销者忽悠:你们把你的钱交给我们专业人士,三年半我会让你翻倍的,很多人把所有的钱都投进去,还借了钱,把房子 去抵押了,都一起放进去。我告诉大家永远不要去做这种事情,你永远要保持着,你至少有6个月的现金,因为你不知道市场会发生什么事情,你同时呢,你要考虑 到,你在6个月到12个月里面,你要做什么事情。你永远不要听基金的营销者的那个忽悠,打对折,他现在基金得打对折,咱们对他们的话也打对折,你想想五六 千点的时候,他们在发行新基金时候,一定告诉你市场还是有价值的,其实那时候市场已经在50倍左右的市盈率,其实在我们眼里完全没有价值。
  千万要小心注水“基”
  那时候,五六千点冲进来的基民,包括4500点冲上来的基民,基本上买的全是注水鸡,为什么鸡瘦得快,是因为鸡肚子里都是水,它不是肉,一挤,然后就出来了,水就全部出来了,他们都买了注水鸡。
  投资基金就是要简单
  我选择基金,我应该是更简单,比投资股票更简单,比如股票1500多种,不同的行业,不同的公司,是吧,我需要了解东西看得太多了,我需要了解 它的产品是什么东西,市场怎么样,基金经理人是什么样子的,他的公司治理结构等等,我觉得投资基金就是要简单,然后按他那个说法的话,
  我还是要了解这么多东西,那我干嘛,这不还讨累嘛
  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双刃剑
  我们基民在选择基金的时候也是很盲目的,非常非常盲目,而且基金有一个这种现象,去年比如牛市的时候,涨得猛的基金,今年在熊市中跌得也特猛,就是说去年排名在前面的,今年排名在后边,所以我跟他们讲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双刃剑,往往涨得快的东西跌得可能都非常快。
  买ETF就是买大盘,大盘长期一定是牛市
  我推荐大家买ETF就是买大盘,大盘长期一定是牛市。因为一般的基金经理,80%以上的基金经理,都是跑不过大盘的,从长期来看都是跑不过大 盘,所以我跟老百姓说就是买大盘,定投也定投ETF,最简单,你只要随着大盘,因为大盘来讲,长期来说一定是牛市的,一波一波向上,中国股市上到 10000点,不是梦,一定是未来很长,未来几年以后,或者五年到十年中,一定能看到的一个事实,比如说在3000点进来,有10万块钱,到了10000 点的时候,我肯定手里应该拿着30万块钱,
  这是肯定的一件事情,但是你投资主动型基金,就不一定了。
  把基金当作一个工具有效利用
  基金会越来越分化,基金它品种会越来越多,永远不要把自己的这个责任交给管家,你自己是主人,基金是帮你去做理财,但是就像我们去请各种不同的 人,帮我们做家务事一样,你可以给你找一个,来给你打扫卫生的,也可以找一个人来给你洗碗的,你不能说我交给一个人,什么都让他做,他每一个人不一定做得 好,所以你自己要配置,那个人洗碗洗得好,他专门洗碗,那个人打扫卫生做得好,他打扫卫生。所以我买基金也是一样,他是把它买来,做我一个全盘一个投资组 合的,中间的一部分。我们投资人不能把这个投资管理自己财富的所有的责任都交给别人,这是你自己的责任,是你一辈子的责任。是应该我们每一个人都把它当成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,那么在美国呢,是因为有投资理财顾问,中国现在没有,很多的时候就更多地靠你自己了,你不能把投资理财顾问的责任,都交给基金, 基金只是一个工具。